华东师范大学征兵政策问答
您好,欢迎您访问保卫处

华东师范大学征兵政策问答

发布者:黄毅骏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2773

版块一:大学生参军常见问题

  

1、我校大学生参军的服役年限是多长?

答: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可分为义务兵和志愿兵。我校征集的大学生士兵为义务兵,服役年限为两年。假如你是9月份前往部队服兵役,那么你将在两年后的9月份退伍。

2、大学生参军的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答:男性为年满1822周岁、应届毕业生及研究生放宽到24周岁;女性为年满1822周岁。有句话叫做“当兵要趁早”,年龄以身份证上的日期为准,网上报名的时候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知道是否超龄。

3、之前从网上看到今年是一年两征”,现在怎么还是9月份入伍?

答: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家已经将2020年上半年春季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完成,所以今年调整为征集1次,9月入伍。明年如无特殊情况,国家还是会执行一年两征,分别是上半年的3月和下半年的9月。

4、我没有报名参军意向是否需要进行兵役登记?

答: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相关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凡我校当年1231日前年满18岁至24周岁的男性适龄青年,都应自觉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适龄男性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网上登记步骤简单、明了,很方便就能完成。当完成了网上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同学可继续点击应征报名。特别重要的是:我校同学在网上进行应征报名时,最后一步应征地的填写必须是:上海市普陀区华东师范大学。有同学填了老家或吴泾镇的地址,那样学校是看不到你们的报名信息的!

5、我要报名参军需满足哪些条件?

答:我国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政治条件。一些基本条件: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以上这些大家可以自己评估一下,还有一些则需要通过体检才能知道,所以如果你有参军的意向,不妨先报个名,参军体检也是免费的。

6、我眼睛近视还有机会参军吗?做激光矫正手术有补助吗?

答: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后视力达到相应体检标准的就可以参军。对于做激光矫正手术的参军青年,普陀区人民武装部给予每人10000元的补助金。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激光矫正的时间,建议先咨询一下学校武装部老师。

7、参军入伍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第一步是本人有参军意向后联系学校武装部进行政策咨询与报名;第二步是学校武装部安排参军体检,如果通过体检则进入下一步的政治考核环节,如果没有通过体检则流程结束;第三步是通过政治考核则被确定为预定新兵,如果没有通过政治考核则流程结束;最后一步为张榜公示、批准入伍。特别重要的是,体检结果出来之后,你需要给学校武装部老师一个明确的参军态度。

8、我去部队服役期间可以考军校吗?

答:可以,义务兵服役满1年以上可报考军校,考核内容包括军事科目考核和文化科目考试。以往我校也有一些同学在服役期间考取了国防大学等部队院校的。

9、我有意向报名参军,但我只想去空军,可以吗?

答:在网上报名时参军意愿栏填任何军种都可以,但是不同军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部队会根据你的体检报告、专业、特长等进行挑选。空军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一个军种,但是要求也是很高的,所以你有这个意向的话,就好好准备吧。其实,当什么兵种都一样,参军就是要保家卫国的,当过兵、扛过枪,为祖国站岗放哨,必然是你一生的荣耀。至于去了部队以后都要做些什么,由于涉及部队纪律,是不能说的很详细的,如果你真的去了空军,也肯定不是去开飞机的。

10、我想去祖国边疆或海岛等偏远艰苦地区参军,可以吗?

答:征兵部门在定兵的时候会征询你的意见,如果有艰苦地区的参军名额,你也符合相关条件,那就会优先考虑你。比如有些同学想去云南或西藏参军,由于是高原环境,所以对这些同学的身体条件要求也严格一些。

 

版块二:我校征兵优惠政策

  

1、我退伍复学后能免试直研吗?

答:为鼓励更多优秀青年参军报国,我校已经设立了退伍学生推免专项计划。退役复学后符合学校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可申请该推免专项名额,由学校组织考核,通过考核者按国家“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免试攻读本校本院系硕士研究生。

2、我退伍复学后能转专业吗?

答: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生本人可以按学校规定提出申请,学校予以优先考虑。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学生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同学有转专业的想法,参军的同学也直接获得了这个资格,但是有这个资格并不是说可以转任何专业,比如一位大三中文专业的同学想转软件专业,那是不是要慎重考虑!特别提醒,目前我校政策是:退役复学后的学生可选择转换专业学习或选择申请退伍学生推免专项计划,二者只能选择享受其中一项。

3、我退伍复学后能有机会评选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吗?

答: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凡达到毕业条件和学位要求的,在评选“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时予以优先考虑,名额由学校单列,不占院系指标。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学生,可在推荐“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时予以优先考虑。

4、我退役复学后学校有没有经济补助?

答: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学校免收其住宿费和国家学费资助标准与学生实际缴纳学费金额之间的差额。每位退役学生只能享受一个学历培养层次标准学习年限内的经济补助政策,具体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细则施行。

 

版块三:国家及上海市征兵主要优惠政策

  

1、去部队参军以后我的学籍会保留吗?

答:大学生去部队参军以后学校将保留你的学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去部队参军以后我的学费国家会有补助吗?

答: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你去部队服两年兵役国家将按政策补助你大学四年的学费。

3、退伍复学后我可以免修军事理论课程吗?

答: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4、退伍复学后我自己考研的话国家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此外,退伍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还有,如果你非常非常优秀,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5、当过兵的同学毕业后可以获得上海户籍,真的吗?

答:真的,上海市设立了针对大学生参军的专项落户政策。从本市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表现良好并按规定服满现役退役的非上海户籍大学生,被本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或与本市范围内各类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依法建立劳动关系(不含劳务中介机构派遣人员)或自主创业的,其落实本市常住户籍申请,纳入市教委年度非上海户籍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户籍渠道,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统一受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上海户籍是在你正常退役复学完成学业后再申请的。

6、服两年兵役将获得哪些优待补助?

答:可获得很多类优待补助。可获得服役优待金,上海市对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同步递增,并对到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服现役的义务兵优待金按照本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的2倍数额发放;可获得上海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地方经济补助,包括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社会保险费补助或生活补助。对退役后自主就业或复学的退役义务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5万元。社会保险费补助或生活补助按照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规定的缴费比例,由民政部门审核之月起由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缴纳24个月的数额。总之,参军两年获得的各类优待补助非常多,总金额达到20多万元。

 

版块四:应届毕业生参军政策

  

1、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军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可以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还可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在部队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退役后可享受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优惠政策。

2、应届毕业生到部队后可提干是怎么一回事?

答: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是部队选拔军官的一种方式,是指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入伍1年半以上的,符合部队相关条件的可以提拔为干部。如果你到部队以后提干了,那就是从义务兵变成志愿兵,成为一名青年军官了。

3、应届毕业生退伍后还能享受上海户籍的优惠政策吗?

答:可以享受上海市的专项落户政策,具体落户事宜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统一受理。

4、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后户口、档案存放在哪里,如何迁转?

答:我校应届毕业生通过学校应征入伍的,若其户籍为学校集体户口则可以暂时保留在学校,若其户籍在老家也暂时不需要迁移。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其档案放入新兵档案。

5、应届毕业生退伍后找工作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上海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考试合格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优先调剂、优先录用。

 

                              华东师范大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