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用“心”规划从“新”开始——保卫处开展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
您好,欢迎您访问保卫处

安全教育用“心”规划从“新”开始——保卫处开展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

发布者:黄毅骏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356

910日,一年一度的新生安全教育课在华东师范大学如期开展。保卫处年轻骨干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受到欢迎,帮助同学们将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见行动。本次共有49个学部院系所书院的7732名新生参加了安全教育课,共计授课88课时。

  安全教育课授课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安全教育,并对安全教育进行了精心的规划设计,从新生入学开始便进行了几乎全覆盖的安全教育。为做好新生安全教育工作,保卫处专门成立了新生安全教育工作小组,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优化安全教育课程,完善课程设置与课件内容。结合新生特点,重点围绕治安安全,尤其是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主题,通过案例分析、视频再现等形式,教育新生提高防范意识提升防范技能。此外学校还印制了《校园安全小帮手》,将多发安全问题通过问答的形式清晰呈现,便于新生学习操作。

华东师范师范大学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寒暑假前、军训期间、毕业季、119消防安全宣传咨询日、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前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及演练,并结合高发案事件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在2017年下半年上海市第二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中,在上海市60余所参赛高校中,学校参赛学生团队在片区赛、市初赛、复赛中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在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的领导下,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实验室与设备处、各学院也陆续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食品安全等新生安全教育,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据统计,自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课以来,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大幅提升,发案率明显下降,受到师生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