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提醒(电信、网络诈骗)
您好,欢迎您访问保卫处

警情提醒(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者:魏威发布时间:2012-12-18浏览次数:308

老师们、同学们:

    近期各高校诈骗案件猖獗,数额巨大,给受害的同学们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为了帮助大家识破这些电信、网络诈骗,特别是大一、大二新生,我们在此整理了一些常见的诈骗类型,请同学们引以为戒,互相提醒。

利用QQ盗号和网络游戏交易进行诈骗

1、冒充QQ 好友借钱。骗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张冠李戴冒名顶替向事主的QQ好友借钱,如果对方没有识别很容易上当.大家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摸清对方的真实身份.需要您特别当心的是一些冒充熟人的网络视频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盗取图像的方式用“视频”与您聊天,--您可千万别上当,遇上这种情况,最好先与朋友通过打电话等途径取得联系,防止被骗。

2、交友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网站以交友的名义与事主初步建立感情,然后以缺钱等名义让事主为其汇款,最终失去联系。

网上中奖诈骗

是指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MSN用户、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淘宝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事主按照指定的“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时,犯罪分子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事主一次次汇款,直到失去联系事主才发觉被骗。当您登陆QQ或打开邮箱时是否会收到一些来历不明的中奖提示,不管内容有多么逼真诱人,请您千万不能相信,更不要按照所谓的咨询电话或网页进行查证,否则您将一步步陷入骗局之中。

同学们如收到有如下特点的邮件就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打开和听信:一是伪造发件人信息;二是问候语或开场白往往模仿被假冒单位的口吻和语气,如“亲爱的用户”;三是邮件内容多为传递紧迫的信息,如以账号状态将影响到正常使用或宣称正在通过网站更新账号资料信息等;四是索取个人信息,要求用户提供密码、账号等信息。还有一类邮件是以超低价或海关查没品等为诱饵诱骗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