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兵役登记及征兵通告
您好,欢迎您访问保卫处

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兵役登记及征兵通告

发布者:黄毅骏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8296

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征兵工作服从疫情防控的原则,确保军地各级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家已将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在新冠疫情之下,军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磅礴气势,将更加坚定同学们参军保国的决心。

根据上海市征兵办的工作安排,我校男性适龄青年需在510日前在全国征兵网完成网上兵役登记,应征青年在6月、7月完成体检和政审工作,新兵在910日至30日前往部队。

  

一、征集对象、条件

    1.征集对象

我校在校就读的适龄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

男生:1824周岁,女生:1822周岁。

    2.征集条件

视力:左眼4.5以上;右眼4.6以上。

近视的同学在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后达到参军体检要求也可以参军。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具体身体条件要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

  

二、参军政策待遇

国家、上海市和学校为鼓励优秀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制定了诸多参军优惠政策:

1.保留学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学费资助。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学校免收其住宿费和国家学费资助标准与学生实际缴纳学费金额之间的差额。

3.服役优待金及补助。可获得服役优待金,上海市对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同步递增,并对到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服现役的义务兵优待金按照本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的2倍数额发放;可获得上海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地方经济补助,包括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社会保险费补助或生活补助等。参军两年获得的各类优待补助非常多,总金额达到20多万元。

4.转换专业。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生本人可以按学校规定提出申请,学校予以优先考虑。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学生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5.考研加分。本科毕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6.推免直研。我校已经设立了退伍学生推免专项计划。退役复学后符合学校推免生基本条件的学生可申请该推免专项名额,由学校组织考核,通过考核者按国家“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免试攻读本校本院系硕士研究生。

7.专项落户。从本市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表现良好并按规定服满现役退役的非上海户籍大学生,被本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或与本市范围内各类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依法建立劳动关系(不含劳务中介结构派遣人员)或自主创业的,其落实本市常住户籍申请,纳入市教委年度非上海户籍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户籍渠道,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统一受理,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审批。

8.评优评奖。我校学生退役复学后,凡达到毕业条件和学位要求的,在评选“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时予以优先考虑,名额由学校单列,不占院系指标。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学生,可在推荐“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时予以优先考虑。

  

三、参军入伍流程

1.网上报名:男生在510日前登陆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先完成“兵役登记”,再点击“应征报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再电话联系学校武装部老师进行确认。女生在510日前直接电话联系学校武装部老师进行报名。特别提醒,我校学生在网上报名时“应征地”应填写为:上海市普陀区华东师范大学

2.体检政审:6月中旬,按学校武装部的通知参加体检,体检合格者,接受政治考核。

3.批准入伍:9月中旬,符合条件的同学前往部队服兵役。

  

四、报名与咨询

请有参军意向的同学于510日前向学校武装部进行参军政策咨询与应征报名。

联 系 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5434487815216716083(同微信号)

联系地址:闵行校区保卫处武装部219

 

 

                                华东师范大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20204

  

【相关信息】 

 华东师范大学征兵政策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