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提示
您好,欢迎您访问保卫处

华东师范大学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提示

发布者:黄毅骏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580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消防安全隐患增多,国务院、教育部相继就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发出重要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825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209 号),为确保我校师生及校园安全,现就我校冬春防火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学生公寓防火

1.切勿在宿舍存放和使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负面清单》中提到的相关设施、设备。

2.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3.切勿在宿舍抽烟、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切勿在宿舍和阳台焚烧物品。

4.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楼梯间不要堆放杂物,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

5.禁止在学生宿舍的安全出口和安全通道安装铁栅栏等,以免发生火灾影响人员逃生。

二、教师公寓防火

1.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教育儿童不玩火,公寓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3.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外出时要关闭燃气开关。

4.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在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5.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楼梯间不要堆放杂物,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

三、教学、实验、办公场所防火

1.切勿在室内抽烟,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及安全操作规程等。

2.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使用完毕后应注意复查,同时及时清除杂物和垃圾。

3.使用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时,要认真执行相关安全操作规定。

4.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实验过程中要定期观察电源插头、接线、插排、设备等运转状态。

5.长时间或不确定离开工作场所多久时,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切断电源。

6.各区域应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得随意改变建筑结构,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楼梯间不要堆放杂物,常闭式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

7.实验室使用过程中,务必有专人值守。

四、食堂、活动场所、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

1.切勿携带易燃易爆品;切勿在室内抽烟,切勿随地丢弃火种。

2.各区域应保持安全通道畅通,不得随意改变建筑结构,不要阻碍、堵塞消防通道。

3.厨房排油烟管道应定期进行清洗,保证灶台及油烟管道洁净。

五、电动车类

1.近期已有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购买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认准生产许可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

2.电动自行车不要推进室内,不能拉电到室外为电动车充电。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

六、排查隐患

隐患险于明火,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关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对于发现的隐患及时上报,全员参与,防治火灾。

七、火灾报警和逃生

1.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2.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3.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4.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部位,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往向外照射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八、校园火灾、隐患报警电话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中北校区62238110、闵行校区54343110

火警电话: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

  

保卫处提醒您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保 卫 处

         20181223